%e5%89%8d%e8%8a%b1%e8%93%ae%e7%b8%a3%e9%95%b7%e5%82%85%e5%b4%91%e8%90%81%e6%b7%b1%e5%8f%97%e5%aa%92%e9%ab%94%e9%9d%92%e7%9d%9e%ef%bc%8c%e6%9b%9d%e5%85%89%e5%ba%a6%e9%ab%98%ef%bc%8c%e5%8e%9f%e4%be%86%e8%83%8c%e5%be%8c%e6%9c%89%e5%8e%9f%e5%9b%a0%e3%80%82-1(%e7%b6%b2%e8%b7%af%e6%88%aa%e5%9c%96)

公帑收買記者曝光 花蓮記者集體離職

游清淵 2018/12/19 21:08 點閱 13193 次
前花蓮縣長傅崑萁深受媒體青睞,曝光度高,原來背後有原因。(網路截圖)
前花蓮縣長傅崑萁深受媒體青睞,曝光度高,原來背後有原因。(網路截圖)

【台灣醒報記者游清淵台北報導】花蓮縣前縣長、人稱「花蓮王」的傅崐萁,正因涉炒股案入獄,19日被周刊爆料他以公帑546萬元讓地方記者得標,以提供輿情蒐集為由贊助記者14~45萬元,拿錢的記者包括知名的三立、民視、東森、TVBS、壹電視、聯合報等,還有公營的客家台、原民台等也都拿錢辦事。消息傳出業界譁然,絕大多數記者均已請辭或被請辭。

周刊先爆料

《鏡週刊》在報導指出,傅崐萁入獄後,法務部次長蔡碧仲任花蓮代理縣長期間陸續發現縣府不少未依《政府採購法》上網登錄公開資訊,其中一批傅任內決標、名為「縣政宣導平面素材資料庫蒐集建立」的採購案,25個政府標案總計546萬餘元,得標者幾乎都是各媒體的駐地記者。(見圖、段宜康臉書)

立委段宜康19日在立院委員會質詢說,今天審查監察院預算,將提附帶決議,希望監察院調查清楚此案,第一,傅崐萁、縣府官員是否涉及違法失職;第二是此縣府標案是限制性招標,沒有上網公告,結果剛好分配給記者一人一個得標,招標過程有無違法。監察秘書長傅孟融表示,會依決議內容,依規定交由監察院業務單位處理。

收買案曝光紛離職

週刊指出,花蓮縣前縣長傅崐萁,以「縣政宣導平面素材資料庫蒐集建立」採購案為名義,給當地電視記者與平面媒體記者得標,從14萬到28萬餘元不等的標案,專做輿情蒐集。有記者連2年都拿到標案,一共領取45萬8800元。主辦此事的資深記者、前縣府副秘書長謝公秉還直言「只有你知、我知還有處長」。

花蓮縣政府則發出新聞稿表示,謝公秉身為媒體界資深前輩,理應深諳新聞倫理操守、媒體與監督對象分際,卻仍以標案方式讓第一線記者以自然人身分得標,引發外界質疑利用公帑收買記者。此舉不僅有損花蓮縣政府形象、導致花蓮地方媒體公信力重挫,事後否認的作法,更意圖要陷基層公務員於不義,對此予以譴責,盼能導正視聽。

據了解,其中有許多是10-20年的資深記者,他們所以涉入,有的認為這是下班後的個人勞務收入,有的懾於集體收買不敢當孤鳥,如今幾乎都身敗名裂,丟了工作,連退休金、年終獎金都飛了。一位曾任花蓮深記者、現已改行的記者歎說,那個生態是聽話就給錢、不聽話就整你,極少數沒收錢的公視、華視、自由、蘋果等的記者,不是清流就是孤鳥,值得佩服。

因花蓮記者集體涉案,幾乎使各家媒體鬧空城,難以替補人去花蓮接手。目前已確定自行請辭或開除的包括客家電視台記者張國興、台視記者吳彩鴻、民視記者吳政諺、聯合報記者徐庭揚、原住民電視台鄭志貴、壹電視記者洪本翹、東森電視記者蕭可正等人。而中天、年代與三立都表示還在調查中,更生日報與花蓮電子報則認為程序合法,只是觀感不好。

但TVBS澄清說,該台駐花蓮記者李汪勝在被告知此標案後已婉謝參與。名單上指為TVBS代理人的曾萬昌屬獨立製作公司,並非TVBS記者,也不是李汪勝的代理人。

記協表遺憾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下午發表聲明指出,這14名記者嚴重違反記協的「新聞倫理公約」,包含「新聞工作者應拒絕採訪對象的收買或威脅」、「新聞工作者不得利用職務牟取不當利益或脅迫他人」、「新聞工作者不得兼任與本職相衝突的職務或從事此類事業,並應該迴避和本身利益相關的編採任務」等3條公約。記協嘆:「當全國同業都在全力挽救瀕臨崩潰的新聞專業公信力時,這種行為無疑重創同業的努力,也再一次地令臺灣社會失望。」

收款記者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tuanyikang



可用鍵盤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