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從華視的出錯 看官方與媒體的畸型結構

醒報編輯部 2022/04/25 18:27 點閱 1274 次

華視新聞連出大錯,讓已經宣布請辭的代總經理陳雅琳被要求到立法院備詢。

站在國家權力分立的立場,不論是關掉中天新聞,或是今天華視到立院備詢,都是對新聞「自由與自律」的戕害。

在一個成熟的民主國家,媒體做為第四權,不但對行政立法負有監督之責,更因為媒體本身所擁有的調查特權,必須嚴格要求自身紀律。如果媒體的自律遭到打破,而必須以行政或是立法機關來介入監督,那媒體的超然中立將再也不存在,甚至淪為行政立法權的附庸,更甚而成為特定人士利用打擊異己的工具。

美國當家主播出大事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前當家主播丹拉瑟是美國響噹噹的名主播,2004年質疑布希總統越戰時的從軍紀錄,指布希在越戰時因為父親老布希是參議員,因此得以特權加入國民警衛軍,沒想到後來大翻轉,證明丹拉瑟引用的文件根本虛構。

CBS經過調查後,開除製作人梅普斯、《六十分鐘》節目行政總監霍華德及其助理,就連新聞部高級副總裁韋斯特都因此去職。

丹拉瑟從此名譽掃地,再也沒有回到過去的權威主播的光環。

德國《明鏡》(Der Spiegel)也爆發過醜聞,當年33歲的王牌調查記者瑞隆茨歐斯(Claas Relotius),被發現文章造假。事後《明鏡》周刊立即公開道歉,並且全面查証瑞隆茨歐斯所寫的60篇報導,發現至少14篇有問題。

為搶52頻道勉力上陣

華視之所以會出事,最主要就是為了被內定進入52頻道,在資本、人力跟設備都尚未齊備的情況下,勉強披掛上陣。只要看一下這次出事的代總經理陳雅琳,一人身兼代總經理、新聞台台長、晚間18新聞主播、節目製作人、主持人。行政、採訪一手包,這在全台灣的電視台都是絕無僅有的奇觀。

華視新聞去年公開承認已虧損2.6億元,預計在接手52台後,三年就能讓收入由虧轉盈,當時華視新聞台人力約170多位,預計在三年內增加到400位左右。其實400人的人力對一般的有線頻道來說,仍然是非常勉強的編制,華視新聞台有兩個頻道,分別是12無線頻道、52有線頻道,兩個頻道即使編制400人也是非常緊張的。

NCC難辭其咎

那為什麼NCC仍然大筆一揮,同意華視進駐52頻道,NCC主委陳耀祥表示:這次華視的問題不是上下架的問題,這是內部管控的問題,責任並不是在NCC身上。

真正弔詭的問題是,NCC核定華視可以上架,卻不用對華視內部的控管出問題負責嗎?這就要說到NCC主委的任命,由行政院指定,再由立院通過。如果現執政黨掌控了一切,還能期待任命的主委超然中立嗎?這種政治優先的設計,怎麼可能建立獨立的第四權監督?

媒體的自律不能仰賴政府。最主要還是要靠自身對紀律與專業的堅持,但在現今媒體經營捉襟見肘的窘迫方式,根本沒有多餘人力物力去進行控管,當一個行業無法獨立自主時,要求別人尊敬,那也真的是「緣木求魚」,不自量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