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5%a3%b9%e9%80%b1%e5%88%8a%e9%81%93%e6%ad%89%e5%95%9f%e4%ba%8b_%e9%a0%ad

周刊道歉澄清 吳敦義:如釋重負

方家敏 2014/01/15 18:15 點閱 2683 次
副總統吳敦義對《壹週刊》的不實報導提起上訴,日前已登報和解。 (photo by《壹週刊》截圖)
副總統吳敦義對《壹週刊》的不實報導提起上訴,日前已登報和解。 (photo by《壹週刊》截圖)

【台灣醒報記者方家敏綜合報導】吳敦義負面新聞風波事隔1年半,《壹週刊》以全版分4點致歉。第660期《壹週刊》針對副總統吳敦義從101年起的多篇報導刊登道歉啟事,經證實後確認為報導上的疏漏。針對「吳敦義大樁腳拿陳啟祥1000萬」、「蔡令怡急電吳門忠探內情」等多篇報導,吳敦義曾在101年一併提告,最近判決《壹週刊》敗訴,必須公開澄清。吳敦義15日也說,如今周刊登報道歉,真相大白,他如釋重負。

《壹週刊》582期的報導指出,101年7月10日《壹週刊》詢問吳敦義有關「林益世與陳啟祥(及其岳丈)問題」時,吳敦義表示不知道陳起翔的岳父是誰,也從未介入或聽聞陳啟祥與林益世之間的糾葛。事後最高法院檢察署也證實,經過檢察官調查後,確定吳敦義並未涉入林益世與陳啟祥之間的事務。

另外,針對報導內容提及「吳敦義大樁腳吳門忠」,吳門忠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曾多次強調他在90年、93年立委選舉時支持吳敦義,但「連一角都不曾捐給吳敦義過」。之後儘管吳敦義在96年選舉順利連任立委、98年出任行政院長、到101年當選副總統,吳門忠也久未與吳敦義有過聯繫。

在第 590期的「吳敦義急撥公帑補助小姨子 郝英蘭屠宰場獲一千五百萬」報導中,經查吳副總統妻妹郝英蘭的夫家並未經營屠宰場,該刊所稱「勝贏屠宰場」是郝英蘭丈夫之親戚的夫家所經營,並非郝英蘭的屠宰場。且經複查後發現,吳敦義在行政院長任內從未會見過該電宰業者陳情代表,亦未指示農委會撥款補助。

至於第 599期「台北看守所地下所長設宴 吳敦義私會竹聯幫大老」一報導與事實亦有出入。照片中所謂的竹聯幫大老,與吳敦義並不相識,也非當天餐敘20位賓客之一,僅是在餐廳負責人陪同下,與3位香港及日籍客人一起進房間向姚江臨等友人寒暄,並向出席餐會的吳敦義致意。

另外 第572期的「吳敦義主《夢想家》決策」報導,經查證後發現,當時行政院長吳敦義僅聽取過文建會有關建國百年各項重大活動的方向和概要簡報,未曾聽或見過「夢想家」(建國百年國慶晚會音樂劇)及其內容,也從未介入該節目的內容規劃、決策或執行。夢想家相關活動內容、形式或發包等事宜。

針對《壹週刊》多篇報導對吳敦義的指控,吳敦義已於101年一併提告,其中572期周刊報導的「夢想家」一案,在一審更判決時已確定《壹週刊》敗訴,必須賠償並登報道歉,所以這次壹週刊才會一併登報和解。

此次《壹週刊》登報道歉,吳敦義表示,「一年半來烏雲罩頂,今日總算撥雲見日。」他強調,自己當選副總統後,《壹週刊》連續多期不實報導,捕風捉影,幾經函請更正無效才訴諸法律途徑,如今終於「真相大白,如釋重負。」



可用鍵盤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