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頻案遭NCC否決 TVBS仍留55台

呂翔禾 2022/10/05 17:08 點閱 10637 次
 NCC在5日火速否決系統商移頻TVBS的要求。(Photo by 呂翔禾/台灣醒報)
NCC在5日火速否決系統商移頻TVBS的要求。(Photo by 呂翔禾/台灣醒報)

【台灣醒報記者呂翔禾台北報導】TVBS不用移頻了!NCC5日召開記者會,副主委翁柏宗宣布,否決TBC所屬系統與大豐、台灣數位寬頻等8家系統經營者的頻道變更要求。翁柏宗說,TVBS位於55台,已經形成長年消費習慣,且新竹與苗栗縣政府已明確反對移頻,因此決議不予許可。

不允許系統商移頻

翁柏宗表示,TBC所屬南桃園、北視、信和等5家系統與大豐、台灣數位寬頻等3家系統申請營運計畫中「頻道之規劃及其類型」變更,分別涉及將TVBS新聞台從55台移至158台與149台,並於55頻道新增免費頻道鏡電視新聞台。

翁柏宗說,考量TVBS已經在55頻道播出多年,為消費者獲取公共資訊的重要來源,以形成長年消費者收視習慣,且申請方並未提供預訂新增頻道收視滿意度或其它客觀、足以佐證之調查資料,難符合變更變髮第3條第4項的審查標準,如果大幅調度,難符合消費者收視習慣,且影響業者甚鉅。

另外,翁柏宗指出,新竹縣政府與苗栗縣政府也明確建議NCC保留TVBS於原頻道,因此綜合考量下,決定不允許可移頻案。NCC在處理凱擘所屬金頻道等12家、台固集團等5家、大新店、屏南及新彰共20家系統52頻道替補案時,則宣布續行審議。翁柏宗說,因為華視在此次審議中提供資料不足,委員會要求再補件。

辣新聞141件檢舉

針對外界關注的周玉蔻辣新聞案件,NCC表示在廣播有收到3件檢舉,電視台收到138件檢舉,正在處理中。另外,針對鏡電視新任董事會質疑鏡周刊社長裴偉違反《公司法》,翁柏宗說,鏡電視自己有成立查核小組,年底前要專案提報查核結果給NCC,至於公司治理相關訴訟則是尊重司法調查結果。

有媒體質疑,NCC此次處理TVBS移頻案太過快速(1個月),NCC官員說明,只要在180天內處理都是正常,必要時得延長一次,每個移頻、空頻新增案狀況不同,不能等同視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