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高壓限制 東歐改收編各家媒體

簡嘉佑 2022/01/18 11:34 點閱 1980 次
東歐諸國不再以暴力手段限制媒體,而改採攏斷資訊源的方式來控制輿論方向。(Photo by Tom Woodward on Flickr under C.C. License)
東歐諸國不再以暴力手段限制媒體,而改採攏斷資訊源的方式來控制輿論方向。(Photo by Tom Woodward on Flickr under C.C. License)

【台灣醒報記者簡嘉佑綜合報導】東歐限制資訊祭新手段,如今媒體只剩自己人!獨立監察機構Birodi報告指出,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在去年9到11月期間共獲得媒體44小時鋪天蓋地的報導,相較反對黨僅有3小時的報導,而且多半還是負面消息。其他東歐國家如波蘭已將該國公共廣播公司 TVP 收編;匈牙利則乾脆把數百間媒體都納入親執政黨公司的麾下;東歐的新聞自由正在逐漸凋零。

獨裁國家虐待記者

半島電視台》指出,隨著塔利班軍事政權於阿富汗興起,當局沒收許多媒體的攝影裝備,甚至毆打、監禁記者,造成70%的媒體機構關閉。同樣的狀況也發生在緬甸,軍政府於2月政變以來,逮捕了超過100位記者,至今仍無法確定他們的人身安全。這些對媒體的高壓制裁,都引發了國際的撻伐聲浪。

新型態媒體審查

最近東歐國家改弦易轍。《紐約時報》報導,塞爾維亞記者拉利奇於2020年時報導,該國的口罩與防疫設備嚴重短缺的新聞後,隨即遭到政府逮捕,並被指控煽動恐慌。雖然拉利奇很快被釋放,但大多數受到武契奇控制的媒體都詆毀她為「叛徒」。

大部分東歐地區,包括北部的波蘭到南部的塞爾維亞,都開始採用這種避免暴力的審查制度,藉由操作媒體來限制批評聲浪,並左右公眾輿論。獨立監察機構Birodi近期的調查指出,武契奇在去年9月到11月的時間內,一共獲得當地媒體超過 44 小時的報導,其中有87% 是正面報導,然而主要反對黨則只有 3 小時的報導,而83%都是負面消息。

新聞媒體一手掌握

瑞典研究機構V-Dem以「國家對司法機構的攻擊以及對媒體的限制」為由,將塞爾維亞、波蘭與匈牙利三國都列入「前10大獨裁國家」。其中波蘭執政黨已經將該國公共廣播公司 TVP 收編,成為政宣機器;匈牙利更是將數百家媒體聚攏到一家公司手下,而該公司正是由該國總理歐爾班的盟友所掌管。

回到塞爾維亞,「聯合集團」(United Group )去年曾創辦一份對在野黨較友善的報紙,卻找不到任何一間國內印刷廠願意印刷,最後這份報紙只能送到鄰國克羅埃西亞印刷。

該國獨立記者協會主席博德羅齊說,親政府的頻道讓民眾生活在「平行宇宙」中。他批評說,塞爾維亞最受歡迎的電視頻道主要都在播放色情影片與武契奇的演講聲明,指出這些頻道「不僅灌輸群眾特定資訊,更讓人民變蠢。」

忠心於武契奇的報紙仍在塞爾維亞流傳,並惡毒地攻擊著所有反對武契奇的人,例如聯合集團董事長索拉克就被形容為「塞爾維亞最大的騙子」、是胳膊向外彎的國家叛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