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6%9c%aa%e5%91%bd%e5%90%8d

英銀行關帳戶 俄媒諷:言論自由萬歲

林佳楠 2016/10/18 17:32 點閱 7353 次
《今日俄羅斯》是俄國一家英語新聞電視台,在美、英、西班牙都設有分公司。(photo by TheOLDcoins 影片截圖)
《今日俄羅斯》是俄國一家英語新聞電視台,在美、英、西班牙都設有分公司。(photo by TheOLDcoins 影片截圖)

【台灣醒報記者林佳楠綜合報導】英國國民西敏寺銀行17日突然宣布,將停止《今日俄羅斯》(RT)電視台員工的所有金融服務。RT總編輯怒氣沖沖公開銀行來信,批評關閉無理。英首相梅伊的發言人則說,銀行可根據內部風險評估,自行決定要提供服務給哪些人。由於被懷疑此事與新聞報導的爭議有關,俄國議員要求英國政府提出說明。

RT是俄國全力打造的的國際新聞電視台,在美、英、西班牙都設有分公司;2005年開播以來,已成為可和英國廣播公司BBC、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比肩的國際新聞媒體。日前,RT指稱BBC針對一篇關於敘利亞的新聞,自導自演了一場化武攻擊,英國電信管制機關(Ofcom)曾譴責RT該報導「誤導大眾。」

據英國《BBC》報導,RT公布銀行寄給他們倫敦辦公室的信,提到「銀行近期審查貴公司的相關帳戶,最後決定我們不再提供原有服務。」電視台總編輯西蒙楊在推特上發文說,「我們所有員工的帳戶都會被關閉,但這個決定沒有經過他人審核。真該說,言論自由萬歲!」

西蒙楊認為,銀行無法說明為何有此決定,「是因為根本沒有什麼具體的理由。我們在當地的業務運作、資金狀況完全透明,也沒有發生過任何糾紛。」她鬥志高昂地強調,「光是誹謗無法打倒我們,所以他們才用銀行當藉口。」

西敏寺銀行是蘇格蘭皇家銀行(RBS)集團轄下的金融機構。集團代表說,「這些決定並非輕易產生。我們還在檢視目前的情況,聯繫客戶討論接下來的手續。」他們也對RT提到,員工帳戶可使用至今年12月12日,屆時將全面關閉。

英國首相梅伊的發言人表示:「這是銀行自己的事情,他們可根據風險評估,自行決定要提供服務給哪些客戶。」財政部代表則說,他們無法評論個案,但也強調,自2015年2月以來,與俄國有關的制裁行動和義務,都沒有強迫銀行業者執行。

俄國議員Sergei Zheleznyak批評西敏寺銀行的作為「無理、且違反新聞從業人員的權利。」他也告訴國際文傳通訊社(Interfax News Agency),「我們會要求英國政府當局解釋此事。」



可用鍵盤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