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6%99%ae%e4%b8%812

普丁出毒手 俄羅斯公視遭整肅

方家敏 2013/12/11 13:07 點閱 2775 次
《俄羅斯新聞社》(RIA Novosti)將於兩周內走入歷史,圖為新聞社辦公室。 (photo by RIA Novosti)
《俄羅斯新聞社》(RIA Novosti)將於兩周內走入歷史,圖為新聞社辦公室。 (photo by RIA Novosti)

【台灣醒報記者方家敏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丁將觸手伸進國內媒體,悄悄的「整肅」了歷史悠久的官辦新聞台:《俄羅斯新聞社》(RIA Novosti)以及附屬的國際廣播電台。由於目前正值冬季奧運轉播的準備期,普丁突然解散電視台,令民眾與官員都措手不及,也引發媒體界的反彈,批評彷彿回到蘇聯時代。

1941年成立的《俄羅斯新聞社》雖然是由官方出資,但報導內容獨立、多元且專業,不受政府掌控,深受人民信賴。國內許多學者與菁英份子也時常透過該平台發表言論。然而普丁自上任以來便動作頻頻,數度整肅國內新聞媒體,並企圖控制新聞台,遭受不少批評。

俄國境內的新聞控管越來越嚴格,特別是在歐盟與俄國之間積極爭取東歐國家的原油和經濟貿易權議題上,輿論的影響與群眾壓力更顯得重要。近來的烏克蘭抗議事件成了壓垮《俄羅斯新聞社》的最後一根稻草,《紐約時報》指出,該新聞台與其他媒體均有記錄俄國與烏克蘭總統會晤的情況,事後卻有風聲傳出兩位總統達成秘密的合作關係,讓抗議聲浪更加劇。

總統府的官員指出,普丁之所以會解散《俄羅斯新聞社》是為了要節省成本,讓電視台的營運更有效率,因此要求原本的組織在兩周內解散,另外交由兩家新聞台組成《今日俄國》(Rossiya Sevodnya)。與現有親西方的俄國媒體RT不同,《今日俄國》將由另一名親政府、曾發表反同志宣言的媒體人基斯廖夫擔任執行長。

《路透社》指出,《今日俄國》未來將作為提供他國觀眾俄羅斯新聞的平台,發布內容完全由官方指定,且已頒布「禁止播送非傳統性關係言論、影像」的新法。《俄羅斯新聞社》的主編表示,這代表普丁對媒體的控管越來越強烈,「普丁幾乎控制了俄國所有的媒體網絡,如今連僅存的言論自由也要抹滅。宛如回到蘇聯時期,政府利用電視台傳送社會主義的思想。」

為此普丁特別頒布了法令,表示該行為於法有據,卻未事先通知或徵詢民眾意見。由於明年2月俄國將舉辦冬季奧運,而《俄羅斯新聞社》是官方指定負責轉播賽事的電視台,如今內部成員卻在冬奧轉播準備期間遭到裁撤,震驚了電視台的員工與許多政府官員。

俄國獨立媒體評論人安德烈‧米羅施尼欽柯指出,《俄羅斯新聞社》與前首相梅德韋傑夫關係密切,普丁是為了剷除他的影響力才有此舉動。



可用鍵盤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