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多攝取蔬菜 可解決胎兒挑食問題

莊宇欽 2026/05/20 11:22 點閱 2421 次
英國心理學研究發現,胎兒會透過羊水接觸到母親所攝取的蔬菜氣味,而其在出生後對特定蔬菜的排斥感會明顯降低。(Photo by Johnny McClung on Unsplash under C.C License)
英國心理學研究發現,胎兒會透過羊水接觸到母親所攝取的蔬菜氣味,而其在出生後對特定蔬菜的排斥感會明顯降低。(Photo by Johnny McClung on Unsplash under C.C License)

【台灣醒報記者莊宇欽綜合報導】孕期飲食影響胎兒食物偏好!英國心理學研究發現,胎兒會透過羊水接觸到母親所攝取的蔬菜氣味,而其在出生後對特定蔬菜的排斥感會明顯降低,並對相關氣味的接受度較高。專家認為,早期的味覺記憶有助於孩童建立更健康的長期飲食習慣,並有助解決兒童挑食問題。

胎兒吸收蔬菜味道

ScienceAlert》報導,杜倫大學與阿斯頓大學研究團隊發現,懷孕期間對蔬菜的偏好程度會影響腹中的胎兒,當胎兒透過羊水接觸到特定蔬菜的味道後,其嗅覺記憶能持續到三歲,並對特定蔬菜表現出較低的排斥感。因此,孕期的飲食選擇或許能減輕日後教導孩子攝取健康食物的難度。

事實上,遺傳與環境等複雜因素同樣會塑造胎兒飲食習慣,但懷孕期間的蔬菜攝取量將有效降低幼兒後期的厭惡反應。杜倫大學心理學家雷斯蘭德表示,在懷孕晚期接觸特定味道,能讓孩子留下長期的氣味記憶,進而影響他們出生多年後的飲食偏好。

味覺記憶解決挑食

自由今日大馬》報導,胎兒在子宮內會吞嚥含有食物氣味的羊水,因此孕婦的飲食習慣能讓胎兒提前接觸並熟悉特定蔬菜味道。例如:若母親在懷孕期間經常攝取胡蘿蔔或羽衣甘藍,孩子出生後對這些蔬菜的氣味會展現出更正向的反應。

這項研究為解決兒童挑食問題提供科學化的新思路,不僅引導孩子建立健康的飲食基礎,更是降低未來患病的風險,而人類的味覺記憶可能比先前想像的還要更早形成。

捐款成為醒報天使

由於熱心人與支持者的捐款,醒報的深度報導與客觀評論都是免費閱讀的,希望你也能加入「醒報天使」的行列,小額支持。我們會寄給您抵稅收據!